發文作者:Wonderland Villas Focus Group | 6 一月, 2010

粗疏的高鐵計劃

以下是公開的資料, 由網民整理出一個簡單的流程圖:

2006年2月6日,香港行政會議指示九廣鐵路公司以共用通道方案作進一步規劃,即興建北環綫連接落馬洲,及使用現有西鐵及九龍南線的部份路軌,終點站設於西九龍,全長30公里。預計每小時列車數目為3至5班。

2007年1月,深圳決定新增一個福田站,而鐵道部又表示來往香港的高速列車將比預期多。預計於2020年,將有10個城市開辦每日共15對(即往來每方向15班)長途直通車;至2030年,長途直通車更增至每日共23對(即往來每方向23班),有15個城市開辦。因此選擇「專用通道方案」還是「共用通道方案」仍未有定案,起碼要到2007年中,九廣鐵路公司提交北環線及廣深港高速鐵路的研究報告,才明朗化。

2007年5月19日,有消息稱九鐵已經完成香港段的研究報告,其傾向於以全隧道方式,也就是專用通道方案的一種,接駁西九龍與邊境。該方案造價約300億元,大概於2014年通車。

2007年8月2日,香港政府在粵港聯席會議第10次會議上提出已決定以「專用通道」方案興建香港段,總站設於擬議中的西九龍站,即機場鐵路九龍站的東面,設有8條路軌及4個月台。屆時由西九龍至福田,只需13分鐘;由西九龍至新廣州,需時約48分鐘。

2007年10月,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在施政報告中宣布的十大基建項目之一。

2008年1月2日,港鐵公司(2007年12月2日前稱為地鐵公司)展開首兩項招標,包括一條26公里長隧道及西九龍總站的初步設計,並研究西九龍總站上蓋發展地標式摩天大樓的可行性。

2008年4月22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會議批准港鐵公司對高速鐵路香港段進行進一步規劃及設計。路線走向取「專用通道方案」的中線方案,而西九龍站亦計劃延伸至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西九文化區)的地底,使乘客可直達西九文化區。如以上述方式興建,西九龍站可容納14個月台(10個為長月台,4個為短月台)。行政會議同時批准港鐵公司對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進行進一步的規劃及設計,並根據服務經營權模式給予港鐵營運香港段50年。由於融資方式的改變,政府並沒有批准把西九龍站上蓋交予港鐵發展。

2008年10月1日,港鐵公司公佈新走綫方案。

2008年11月28日,香港特區政府按照《鐵路條例》將香港段的方案刊憲。

2009年2月24日,鐵道部副部長陸東福和香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在香港簽署有關廣深港客運專線香港段與內地段的銜接技術安排備忘錄,根據備忘錄安排,鐵道部與特區政府將繼續加強溝通,爭取實現香港段在2009年內動工及其他相關安排,將香港納入中國高速鐵路網路。

2009年10月20日,香港特區政府拍板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石崗橫台山菜園村將會全面清拆。

2009年12月18日,香港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推遲政府對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600多億港元的撥款申請。

一條高鐵香港段=六座迪拜塔!!!
高鐵香港段=669億港元(暫定)
迪拜塔一座=117億港元

且看2010年1月8日, 香港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如何投票吧!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