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Wonderland Villas Focus Group | 12 六月, 2014

低層業戶的惡夢

2014午6月9晚的維修小組會議上, 一對長者伉儷向HY及EOC成員提出質詢. 為何X水工程已竣工接近2年, 其單位受工程影響仍充斥著臭氣的狀況, 到底如何方可改善? 又訴說其主人房的天花受污水侵襲多時, 已呈霉爛狀態.

S伉儷可說是WV的[原住民], 已在WV居住了接近30年, 極喜愛此屋宛兼有郊野的綠, 及市區之便. 他們在下華景X座的1樓單位, 擁有一個大露台, 可飽覽晨光夕照及山下的景色. 家宴時, 露台更是極受歡迎的活動範圍.

自2007年底, 其樓上之單位易手後, 從新業戶進行其單位的室內裝修開始, 便為他們帶來連場惡夢! 2樓業戶將其單位的花槽僭建成露台! (HY竟在僭建事宜上保持沉默? 有法不依, 如何做好管理?) 不知負責為其單位裝修的阿伯是何方[專業人士], 其[土法上馬] 手法, 完全是胡亂蠻幹. 僭建的露台竟然無去水位?! 最難忍的是, 2樓業戶隔三岔五便將洗擦露台的污水掃下1樓的露台來, 令S伉儷縱有寬大的露台, 卻被迫將活動空間收窄.

在此岔開一筆, 該業戶除橫蠻外, 更是法盲: 為遷就其僭建露台的柱燈高度, 竟將其露台上之活動簷篷, 安裝的位置升高至三樓的花槽一半之高度! 被侵權的三樓戶主再三向HY投訴, 及聲言發律師信後, 該業戶終於將活動簷篷降回原來之高度. 請看[康業管理失當事例二]

不知此單位裝修時還改動了甚麼, S伉儷的天花板從此不斷滲水, 剛翻新裝修不久的房子, 被天花流下的水漬污染得令人不忍卒睹. 破壞得最厲害的是主人房, 套廁, 及走廊的天花及牆紙. S伉儷除了向HY多番投訴及求救之外, 亦三次透過HY欲與2樓業戶商討如何為1樓因2樓裝修造成的破壞善後. 但此2樓業戶極其傲慢, 根本不理睬S伉儷. 因此, S伉儷在投訴無門之下, 唯有透過小額錢債處向此業戶追討. <Water seepage case for Blk 10-1B in 2007 to 2009> 彼時, HY的註村經理, 羅X英, 著名不作為, 可想而知S伉儷的困境.

備受滲水困擾的S伉儷, 因此極為盼望在X座進行的更換水喉工程, 以為更新後可為他們解決煩惱.

X座的三水工程由2012年5月開始, 工程進行期間, 塵土飛揚, 搞得人仰馬翻. 好不容易熬到同年8月工程完竣, 誰料卻是另一個惡夢的開始!!! S伉儷兩個廁所都發出惡臭 — 從此展開了年多不斷與HY交涉, 及追究三水工程承建商的艱辛旅程.

2013年初, HY全力推動WV外牆大維修, 似乎村內一切事物都要讓路給此大型工程. 可惜, 一封匿名信[匿名信-爆大鑊(2-2013)], 打亂了HY及部份EOC成員的如意算盤. 既要為匿名信向全WV業主解釋, 復要盡快加大力度推銷外牆大維修, 其忙亂可想而知. 因而, S伉儷的投訴被一而再的擱誤便毫不奇怪了.

2013年12月, HY的前工程師, 鍾某, 在檢測S伉儷單位的時候, 赫見主人房的假天花上之樓宇石屎巳霉爛, 且露出鋼筋. 觸摸之下, 更大塊大塊的跌下來, 真夠驚嚇!!!

WV各座大廈外型美觀, 有賴於幾乎所有水喉都藏於牆內, 故此水喉滲漏的維修工程是令各方面都頭痛的事. X座1B單位藏在牆內的水喉滲漏多時, 有可能是建造時有疏忽或手工不佳導致, 亦有可能是上一層單位進行裝修時損壞了. 在多層大廈居住, 若上一層單位業戶是惡鄰, 確為下一層單位業戶帶來不少煩惱. 在WV, 因其大廈的獨特設計, 低層業戶往往最為受罪.

聽了S伉儷的陳述, HY盧經理在會議上, 根據已離職之工程師之報告, 指出滲漏的乃X座的主污水喉. 一眾{維管黨} 再一次正義判官上身[劣幣驅逐良幣實例], 責任誰屬都未搞清楚, 便急急要X座主席以X座公帑為S伉儷解決其霉爛天花的問題. 簡直不知所謂!

從2007年至2014年, HY收到S伉儷多番投訴, HY的工程師及客戶服務主任亦多次視察S伉儷的單位, 為何對天花損毀狀況竟可一無所知?! 優質服務 (自誇)? [管理失當之19座近況]

若因SHK建造時手工不佳, 或HY的工程師及客戶服務主任的疏忽, 擔擱導致狀況惡化, HY難道沒有責任嗎? 疏忽及擔誤引致S伉儷長時間不便, 生命受威脅及精神上的損失, HY可曾有表示歉意及賠償嗎? 反過來要受害者為HY的職員的錯誤付鈔? 甚麼邏輯?


回應

  1. 僭建,有報屋宇署嗎?
    屋宇署有滿意的答覆嗎?要不要找申訴專員?

    • WV充滿僭建物, 乃管理公司監管不力之過. 受害者也不打算報屋宇署, 旁觀者根本無從置喙.

  2. 甚麼原因令受害者不報屋宇署?

    • 不清楚, 可能不想破壞鄰里關係吧!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分類